欢迎访问中卫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我们
新闻中心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业培训

2016年SYB创业培训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6 11:30:29

 2016SYB创业培训总结

 

经过中卫市劳动就业局的支持和指导,中卫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已圆满结束了2016年第期的SYB创业培训,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市劳动就业局和培训学员的肯定与支持,现将2016年第期SYB创业培训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培训基本情况

 1、参训人员情况:本次培训对象为应、往届毕业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已经创业或经历多次创业的人士以及拥有创业想法的社会青年。全班学员共30人,其中:男性19人,女性11人,其中:已经开办各类企业的18人,结业后准备开办企业的12,年龄最大的为41岁,最小的为21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7人,占 57%,其中,大专6人,占20%,本科2人,占6%。

 2、培训主要内容:SYB是一套简明、易懂、通俗、实用的创业培训教材,课程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创业意识培训,共两步;第二部分是创业计划培训,共八步。

第一步 将你作为创业者来评价;(即创业适应性分析)

第二步 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即创业项目构思和选择创业项目)

第三步 评估你的市场;(即产品、客户及竞争对手分析)

第四步 企业的人员组织;(即经营上的人员安排)

第五步 选择一种企业法律形态;(即申办何种经营许可)

第六步 法律环境和你的责任;(即创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创业对你意味着何种法律风险和法律责任)

第七步 预测启动资金需求;

第八步 制定利润计划;(包括成本效益分析)

第九步 判断你的企业能否生存;(包括你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草拟创业计划书)

第十步 开办企业。(介绍开办企业的实际程序和步骤)

 

 二、落实并开展创业培训

根据自治区及中卫市劳动就业局的培训要求,中卫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创业培训工作,确定将创业培训工作当作当前服务中心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要结合中卫市的实际,发挥服务优势,调动教师积极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创造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力争取得实际效果。

1、完善管理,分工明确

服务中心对创业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培训管理小组和培训教学小组,安排4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培训的日常管理及组织,明确责任,制定考核办法,提前选调落实培训教师,形成了工作有专人组织,各项工作分工负责,有关部门相互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加强组织管理服务

通过前几期创业培训的总结,对这次培训进行了认真的规划,制定了培训方案,方案突出学员的组织和管理,培训计划突出创业主题,同时结合学员的基础和产业实际。培训老师让每个学员评价自己的企业开始了这次的培训,又引领学员怎样有一个好的创业梦想,怎样实现自己的创业梦。让学员对企业的人员组织及企业法律形态进行了了解,后续学习了企业制定利润计划和判断企业能否生存等课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让学员们自己了解怎样让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 

这次培训班,从学员报名到筛选,再到培训,成立教学组,在前几期的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各项服务工作,同时学员积极按时参加培训,遵守上课纪律并努力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和肯定。更加坚定了中心工作人员做好每次培训的信心和决心。

3、理论结合实践,互相沟通学习

在教学方式上将理论讲解、讨论交流、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加培训的学员激动地说:“教师讲课通俗易懂,所讲内容都是我们急需的实用技术。特别是通过沟通交流我们获益匪浅,并建立了一种良好的合作关系。”有的学员说:“原来我们也想走出去看看,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通过这次培训给我们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提供了一次向同行们取经的机会,可以避免我们在自己那片狭小的天地上所走的弯路和减少受挫折的次数。”此外,课堂上大家各抒己见,说明自己的创业想法,通过培训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想法。

4、突出培训意义

通过这次培训使参加培训的学员清楚的知道,参加SYB创业培训可以优先申请获得小额担保贷款用于创办企业,同时还可以免费获得后续支持服务帮助自己策划开展企业,懂得市场营销是现代企业经营中的重中之重,明白了如何创办自己的企业,更加清晰的认识了SYB创业培训的意义,增强了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总结经验,完善工作细节

通过对前几期SYB创业培训工作经验的总结,针对第期SYB创业培训,中心本着查漏补缺、完善服务工作的理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学员每天提出的意见反馈,改变服务方式尽量满足学员提出的各项要求。同时,结合SYB创业培训的要求,中心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及时与学员和老师沟通,做好学员与老师的互动与交流。加强SYB创业培训的推介,帮助更多有创业梦想的人创业,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完成创业者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