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卫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我们
新闻中心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申报2023年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05:01:49

五市科技局,宁东管委会、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科技管理部门,自治区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厚植创新力量,夯实创新基础,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发展体系,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基础条件和支撑保障。现面向全区组织开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向

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十条产业链”以及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的技术创新需求布局建设。

(一)“六新”产业。围绕清洁能源、数字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材料、轻工纺织等产业,重点在风电制造、氢能储能应用、煤炭开采、电厂与电网、软件和信息技术、通信服务、高端工业母机、清洁能源装备、智能矿山装备、现代农业装备、石油化工、电石化工等细分领域布局建设。

(二)“六特”产业。重点在肉牛、滩羊、牛奶、冷凉蔬菜等产业细分领域布局建设。

(三)“六优”产业。重点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产业细分领域布局建设。

(四)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领域。重点在黄河流域水土保护与水源涵养、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智慧管理、“双碳”、环境污染治理、资源高效利用及医疗健康、灾害防御、公共安全等领域布局建设。

(五)其它领域。重点在优质粮食、现代种业、疫病净化、生态功能农业、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细分领域布局建设。

二、申报条件

各归口管理部门要围绕申报方向明确的细分领域组织开展工作,且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申报单位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有研发活动的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提供持续研发资金支持与条件保障,近两年未发生重大环保、安全等责任事故,未出现科研失信等问题;

(二)拟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方向和目标明确,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需求,具有较强的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能力,承担过国家或自治区科研项目,有较雄厚的科研成果积累,能够为产业或行业发展需求提供成熟配套技术、工艺、装备和新产品;

(三)具有高水平工程技术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固定研发人员不少于10人;

(四)具备工程技术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有必要的检测分析、测试手段和工艺设备,试验用房、中试场地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不低于500万元;

(五)优先在培育组建2年以上且符合申报方向的技术创新中心中推荐申报。

三、组建原则与推荐程序

(一)组建原则。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坚持“统筹布局、聚焦产业、支撑发展、开放竞争、强化创新、动态管理”的原则,实行网上长年申报,分批评审组建。产业(行业)细分领域已批建全国或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的不再重复组建。

(二)申报方式。申报单位在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s://gl.nxinfo.org.cn)注册,在线填报申请书,申报名称统一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XXX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命名。

(三)审核推荐。各市科技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科技管理部门及自治区有关单位对本辖区(单位)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材料、单位经营状况、科研基础条件、研发团队等情况,以及研究方向是否符合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及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推荐至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

四、咨询方式

(一)业务咨询。

生产力促进中心:             0951-5021183

规划与基础研究处:           0951-5013176

高新技术处:                 0951-5020018

农村科技处:                 0951-5021855

社会发展科技处:             0951-5032412

(二)申报系统技术咨询。

    科技发展战略与信息研究所网络科  0951-5011204 5020580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