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卫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我们
新闻中心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证监会: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趋势 不断深化科技监管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02:48:20

    12月15日至16日,深交所与港交所、广期所联合举办主题为“科技引领·数智赋能”的2023年大湾区交易所科技大会。

    本次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前沿趋势,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激发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动力,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要求“扎实做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为激发资本市场数智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趋势,以“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为愿景,不断深化科技监管改革,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夯实科技监管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强化自主水平和安全性,提升行业科技创新水平。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增强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提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风险防范并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贡献积极力量。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金融科技正在引发资本市场的深刻变革。港交所身处充满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全球科技创新的热土,深切体会到科技革新所释放的能量,并一直密切关注最新科技发展,致力通过科技提升市场效率及竞争力,连接现在与未来。港交所期待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把握大湾区乃至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机遇,积极拥抱创新,确保市场质素及稳定性,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深交所总工程师喻华丽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统筹部署下,深交所近年来积极推进“数智”交易所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拓展智能化业务应用,积累“数智”创新软实力,努力探索行业“数智赋能”发展路径。

    “下一步,深交所将紧扣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强化技术领先地位,坚守安全底线,全面加强技术合作,以交易所‘数智’转型带动行业‘数智’生态建设,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喻华丽说道。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深港行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深交所与港交所通过开展两所行情合作,将港股行情引入深交所数据中心,并由深交所下属单位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分别向内地用户提供港股行情转发和SDK服务,为市场提供更加稳定、丰富、低时延的港股行情服务,进一步推动行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大湾区证券金融行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