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卫市中小企业公共综合服务窗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我们
新闻中心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5 04:54:47

 宁发改高技〔2022〕877号

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局),宁东管委会经济发展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关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2023年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目标

(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对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和科技成果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二)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利用数字技术全面助力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加快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契合地区产业特色的示范样板,打造一批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带动力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标杆。

(三)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全面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通过重点领域数字技术赋能改造,进一步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同时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释放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优势,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开发,探索发展新兴数字技术产业,推动数字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

二、专项支持方向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1、新材料产业

  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重点支持新型金属功能材料、新型功能陶瓷材料、稀土功能材料、表面功能材料、新型催化材料及助剂、高品质新型有机活性材料、新型化学纤维及功能纺织材料,高品质特种钢铁材料、高性能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新型结构陶瓷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和陶瓷基复合材料。

2、新能源产业

  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重点支持风力发电机组、零部件、风电场相关系统与装备、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产品、生产装备、发电技术服务、智能电网设备及系统。

3、新能源汽车产业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品、充电换电及加氢设施、生产测试设备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充电桩(站)、换电设施、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电池电机及专用生产装备和测试设备。

4、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发展智能制造装备、航空、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支持智能测控装置、智能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工业机器人与工作站、智能加工装备、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农机装备、增材制造(3D打印),民用飞机(含直升机)、航空设备及系统、航空材料、航空运营及支持、航空维修及技术服务,卫星通信、导航、遥感应用系统;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海洋工程关键配套设备和系统。

5、生物产业

  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质能等生物产业,重点支持新型疫苗、化学药品制造、现代中药与民族药、生物医药服务,医用检查检验仪器及服务、植介入生物医用材料及服务,生物育种、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生物兽药、兽用生物制品及疫苗、生物食品,生物基材料。

6、节能环保产业

  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重点支持电机及拖动设备、余热余压余气利用、高效储能、节能监测和能源计量、高效照明产品及系统、绿色建筑材料,水污染防治装备、大气污染防治装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装备、智能水务、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服务,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建筑废弃物、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资源循环利用服务。

(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及宁夏枢纽建设领域

  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光电、新型元器件等产业。重点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卫星应用、新兴软件、数字创意、金融科技、智能终端。主要包括:

绿色数据中心。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对集群内机架数不低于1000架的数据中心,按PUE≤1.15/WUE≤1.1,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低于65%的要求,建设国家数据中心绿色先进示范。

数据资源应用。开展数据加工新业态培育,支持企业依托本地数据资源优势,开展服务北京、杭州、成都、重庆等发达地区的数据清洗、数据标注等数据加工业务。探索数据交易,优先鼓励具备数据交易、算力交易和数据流通全栈技术体系和落地能力且参与东部地区大数据交易所建设的优质企业落地宁夏,与区内企业共同组建西部大数据交易中心。

数据大脑。面向各级政府部门数据决策支持需求,鼓励建设宏中微观一体化数据决策大脑、城市数据大脑。支持建设工业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行业数字大脑、数字治水产业云暨宁夏节点水利等行业算力,汇聚全国工业、医疗健康、教育、数字治水等领域的数据,开展全国算力服务。

数字产业。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区内、区外“飞地”合作模式、“虚拟产业园区”的探索,加快推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支持数字经济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生态园、创新中心等各类数字经济新载体建设。重点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及产业链上下游制造等项目建设。

信创应用与网络数据安全。加大信创企业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基础芯片、自主指令集的产学研及配套产业建设,大力扶持推广区内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品。充分整合各数据中心运营企业的共性安全需求,支持搭建数据安全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网络安全共性服务支撑平台,为IDC运营企业提供共性安全服务。

三、申报要求及支持方式:

(一)申报单位原则上应当是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相关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已获得过自治区同类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和已获得过本专项支持但项目未经验收的企业不在申报受理范围。

(二)项目原则上应为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或者项目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已经完成,基本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项目。

(三)申报项目所采用的技术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为引进技术(近3年获得的专利技术),经过小试、中试等工程性检验,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产业化生产基础,产品应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四)项目总投资规模一般应不低于1000万元,企业自有资金比例原则不低于总投资的30%。

(五)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要严格按照编制大纲编写,并按照要求提供相关附件。申报单位要落实好项目建设资金、节能、环保、土地、规划等相关建设条件,以附件方式附在资金申请报告后。

(六)对通过审核的项目,择优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10%的比例安排补助资金,单个项目补助资金不超过400万元。

四、申报程序

请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局),宁东管委会经济发展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组织所辖企业积极申报。

五市发改、宁东、银川经开区经发局将辖区内各县区项目汇总后,于2023年1月10日前,将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和附件资料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创新高技术处),逾期不予受理(纸质版1份+电子版)。

五、支持原则

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对基本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评审,择优予以支持。

联系方式: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创新高技术处:王燕鑫 5043170

 

附件:1. 项目及项目单位基本情况表

2. 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编制提纲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2年11月30日